這股發熱風潮從去年優衣庫登陸台灣就引起注意,20119月開始媒體就預告說今年將因反聖嬰現象,冬天會特別長、溫度會特別低,所以從網路、便利商店到百貨公司內衣品牌,通通加入戰局,一家新聞媒體特別製作了專輯,討論這件超夯發熱衣到底俱有什麼魔力,且它真的有在發熱嗎? 

發熱原理是啥
與過去純棉內衣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這布料中加入了一種新的化學纖維「Acrylate 聚丙烯酸酯」。當人體排出的汗氣進入這衣料纖維後,再運用人的體溫與纖維中的水氣交互作用進而提高溫度形成發熱。至於這股熱能到達多少?經實驗中穿上發熱衣後的熱感應偵測,10分鐘後大約溫度可上升2度至6度發熱衣狂賣 - 憑什麼?  之間,差別就是,當布料所含的聚丙烯酸酯愈高時,它的發熱作用就會愈明顯,在尚無國家檢驗標準,業者各說各話的時候,聚丙烯酸酯的含量多寡,或許可以成為購買發熱衣的参考值。

關於刷毛處理的衣料
其實這幾年也很風行一種衣料叫做「刷毛」,它的原理與發熱不同,它不能發熱僅能保持,利用的就是纖維間的被身體加熱的暖空氣來隔絕衣服外的冷空氣,與與羽絨衣的空氣層原理類似。 

便利商店是號稱他們一個月全省門市可買出3萬多件,而網購業者則說是4、5萬件一個月,雖然不知到是否真的賣得那麼好,只是好奇這些台灣人都住在哪裡,冷成這個樣子需要買那麼多的發熱內衣,因為諷刺的是流行服裝業者以往在11月就該上架的冬衣,今年都還擺在倉庫裡,只因天氣還很暖。這是不是與熱買的發熱衣現象成為反比咧! 

當然天氣不怎麼冷的也不只有台灣,住在加拿大Montreal的朋友也說,往年11月應該要進入零度左右的氣溫,但今年到了11月底居然氣溫還在8度12度之間徘徊的確很異常,至於這媒體說的反聖嬰超冷冬天是否成真,就再看看囉!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