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在茶葉的專業分類中,大致可將茶的類型粗分為兩大類,一為產地茶、另一為混合茶。其中所謂的「產地茶」如大吉嶺、阿薩姆、錫蘭等地為標示的茶,而所謂的「混合茶」則是將不同產地茶葉以不同比例的調配,或與香料混合而成的茶品,如大家最所熟知的伯爵茶(Earl Grey)即是紅茶與佛手柑的混合之作,以下就經常見的茶類名稱加以說明。

混合茶的再分類(混合調配茶與混合調味茶)
除了如大吉嶺、阿薩姆、錫蘭、烏巴茶等為產地茶外,其餘多數市售常見的英式早餐茶、下午茶、伯爵茶、水果茶多為混合茶然而在混合茶的中又可再細分為混合調配茶與混合調味茶。

[關於混合調配茶] About Blended Tea
8888481_s.jpg簡單定義混合調配茶就是指,各品牌茶品的調茶師以來自不同產區的茶業(如印度、錫蘭、中國等地)為基礎,混合調配出屬於該品牌特有的茶品,如英國早餐茶、下午茶等,至於這些茶在飲用上的差異,主要是來自於其口感的濃烈或清淡,如清晨飲用的早餐茶口感偏向稍為濃烈,而下午茶或晚茶則口感偏向清爽無負擔。

[關於混合調味茶的定義] About Flavoured Tea
將原產地茶或上述的混合調配茶再加入水果、花、香草等不同香料,或經過特殊的燻香處理製成,如伯爵茶、桂花紅茶、蘋果紅茶等都屬於這類茶飲,近年來更有許多感到有趣的風味茶出現,如法國香檳煎茶、荔枝紅茶、奶油伯爵調味茶等….,都不失為嘗試茶飲的選擇。

以下就較為常見的茶品加以介紹:
【阿薩姆紅茶 | 產地茶】
阿薩姆茶有強烈的麥芽麴味,帶有微醺的自然香甜,卻又沒有刺鼻的丹寧酸味;阿薩姆色澤暗銅並且帶有濃厚的香氣,被譽為茶中之威士忌。

【錫蘭紅茶 | 產地茶】
被世界公認為最佳紅茶之一,滋味成熟、細緻、甘醇順口,任何時間皆可飲用,加入牛奶或檸檬味道更佳。

【大吉嶺茶 | 產地茶】
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嶺,向有「茶中香檳」之稱,散發細緻的香味,極具蓬勃朝氣,冰飲也別有風味喔!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 男性魅力時尚網

arrow
arrow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