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你第一次上理髮店剪頭髮的經驗嗎?對於不少六年級生回憶過去小時候也許都有類似經驗,你父親或母親會帶你到專門理男生頭髮的店,然後理髮的阿姨或叔叔會拿出一片木板,橫跨在傳統理髮椅的中間要你坐上去,然後他們就開始它們的工作,除了驚恐於剪刀在眼睛四周上方俐落俐落剪下一撮撮的頭髮以外,唯有一件能引發我的好奇分散我的注意力,那就是隔壁的伯伯總會半躺在理髮椅上,臉上先被覆蓋著毛巾,接著理髮阿姨會打開那塊毛巾,用刷子在他的嘴巴四周塗上白色的泡沫,然後再用一把工具再把它刮去。 

再長大一點後才了解,原來這就是刮鬍子,然後我也想著躺在那邊感覺真好,有一天我也不必再坐在木板上,可以像一個大男人一樣躺在同樣的位置享受刮鬍子的樂趣,不過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這個願望從來沒實現過,原來不是每個男人都能出那麼多鬍子需要這樣被刮鬍子,我就是其中一位。 

男人毛髮的過去與今天  男人理容是某種形式的享受,在男女有別的傳統觀念下,男性過去多都只會到家庭理髮或高級專門照顧男生門面的理容院理髮或修鬍,約莫15年前在筆者的記憶中,早期台北的西門町、車站一帶算是比較紳士階層男人會活動的地方,這裡有男人鍾愛的音響店、相機店、也有男人約了談事情的港式茶樓或傳統澡堂等家店,隨著時代的演變這些曾經記憶裡的店逐漸消失在街道上,連我們生活周遭的理髮店也跟著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講求效率的100元快剪,正統的男士理容院不見了,想要剪個稍有設計感的頭髮,你只能選擇左右兩邊各坐著看雜誌聊八卦的婆婆媽媽的髮型設計中心。 

我奇著過去那些標榜專門為男士整理門面的理髮院為何消失了,那裡曾經是男孩轉變為男人所嚮往的消費場所,也許男人吃進了太多塑化劑或被環境荷爾蒙影響,英挺的雄性氣息也漸漸被女人同化成中性思維。既然男人的毛髮多於女人許多也有其特殊的不同,但為何卻愈來愈少見到專為男人存在照料男人面子的專門店。 

有些男人苦惱於遺傳性落髮的問題,更有一群男人每天一早就需與鬍子大作戰,在美國甚至不少男人需要身體除毛的服務,只是專為男性存在的皮膚護理或毛髮保養機構比起女性算是少得可憐,身為男人你是否想過該怎要正確照料自己身體上的毛髮呢? 

英國紳士男性對於全球的男人而言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所以筆者就透過資料的搜尋發現了一家位於倫敦最古老街道St James’s Street上,已近有200年歷史名為D. R. Harris的店。這是一家專以男性門面、身體肌膚照料為主的藥妝店,如果你有機會到訪它的網站,從官網上的一些產品照片你或許可以找到過去一些台灣早期男士專門理容院內用品的影子,特別的是這家店標榜店裡所販售的商品都是出自於家族位於英國地區的的手工所製造生產,包括了肥皂、沐浴用品、理容用具或古龍水、薰香油等產品,這不就是一種不求大量快速複製,但享受精緻生活的美好嗎?如有一天有機會造訪倫敦我一定到這家店裡看看去。 

D. R. Harris官方網站:http://www.drharris.co.uk/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