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過去文章已經提到過不少有關領帶使用的原則,這一回我們要談的是在窄版與寬版領帶的選用上有何大不同,每個人都適合某一種款式的領帶嗎?如果你使用了寬版領帶該怎樣變化出一些時尚感?如果你問我換成是我,我個人偏好哪一種領帶?及為什麼。

其時打開筆者衣櫥,你是找不到一條窄版領帶的,但那不是近幾年很流行的趨勢嗎?為何我會沒有採購呢?理由很簡單,第一是因為筆者個人或許比較老派些,總覺得寬版的領帶才稱得上是主流,這一點如果你要回頭看看歷年來的男裝趨勢,寬版的設計還是大多數品牌設計師所推崇的,而我所採買的襯衫領片的寬幅,也都是隨著這些傳統主流領帶而來,突然要來個一條流行味道強烈的窄版領帶,那勢必也得來一件領幅窄的襯衫,而且永遠就只能那樣搭最適合。

第二個原因是臉部比例及脖子的粗細問題,筆者的臉部是屬於標準東方人的樣子,也就是很大一片的肉餅臉,吃胖的時候就更慘不忍睹了,且脖子的領圍是16吋或16.5吋也是屬粗脖子掛的,以修飾缺點營造正確比例美感準則來看,窄版領帶或小領片都只會讓我的臉看起來更大一張,所以沒得選,還是維持在傳統的寬幅領帶最恰當。  

領帶的選擇什麼樣的人適合窄版領帶呢?
看了我個人的例子之後就顯得簡單多了,只要臉是屬於瘦長的、小臉的、脖子領圍在15.5吋以下的人其實都算適合選用窄版的領帶,所以典型的樣子如蘇打綠主唱、或在電影裡扮演Facebook大學時期的創辦人賈斯汀,他們的形象就很適合窄版的領帶,因為整個看起來就是文藝青年的清爽模樣,而肩膀寬或是健身房二頭肌練得很出色的肌肉男,也不是很適合窄版領帶,你可以想像壯漢保全人員胸前掛著一條細細的領帶,看起來太娘砲了吧!

領片與領帶的對應關係:
當你選穿襯衫領片約莫是標準3.5英寸,你選搭的領帶也應該是接近這個寬幅,而這時選搭的西裝V領區也至少應該是大於3.5英寸(4英寸最佳)。但如果是窄領片襯衫約是2英寸的,你適合搭的領帶就大約是1.5英寸或2英寸,適合的西裝V領區的寬幅就大約是在2英寸不宜太寬。容易出錯的搭配就是穿窄領片襯衫卻搭上寬版領帶,如此從背後看的話領圍下緣就會露出一圈領帶顏色,這在正式場合看來就不是很專業。

寬領帶的變化球:
採用寬領帶也不一定要強烈的中規中矩,如果您穿的襯衫花色是稍微有點變化的,如單線細格紋或直條紋,這時你也可以花俏一點讓領帶出現一點小變化,譬如[其一]是:將打好的領帶胸口以下塞進襯衫鈕扣哩,如果是搭配一條牛仔褲看起來就帥勁十足。[其二]是刻意將領帶打的裡外長短一致,並讓裡頭的領帶尾故意的平行交錯出來,也就是無需隱藏在前面寬幅領帶之後。

這一種小小的變化很適合在周五的時候運用,可以展現出跳脫傳統框框的拘束感,也讓男人展現一種瀟灑不拘溺於小節的隨性態度,這對許多把乖乖打領帶男人歸類到呆板無趣那一掛的女性而言,也有一種壞男人特質的吸引魅力咧!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 男性魅力時尚網


arrow
arrow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