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HeGuide曾經介紹過不少與襯衫相關主題的文章,從領口剪裁、花色、修身主義或布料等等不同需求或觀點的選購資訊。而這一回我們想要更深入談的則是近幾年在復古與奢華混搭的潮流中,從隱性快速崛起成為顯性的一股男性新時尚潮流,那就是傳承於歐法地區『法式反摺袖襯衫 (French cuffs fold back)』,因為已經有一群品味DNA敏感高的時尚菁英份子,將它穿在身上。從男性時裝的演進史來看,要說法式反摺袖襯衫該是每個男人衣櫥裡必備的一件襯衫一點都不為過。

什麼是標準版法式反摺袖襯衫French cuffs fold back shirt
正如同文字上的語意『反摺』,其指的就是在襯衫袖口區塊延伸出了一段與原來袖口長度一倍的襯衫設計,也因為袖口處堆疊出豐富且多層次的華麗,所以在傳統觀念裡,法式反摺袖襯衫是比今天我們所穿著的襯衫款式更為正式的一種襯衫樣式,在歐洲或法國人眼中這種款式的襯衫,是最適合來搭配正式每個男人衣櫥裡必備的一件襯衫  西裝的襯衫,甚至在沒有領帶或外套的情況下,這款襯衫可以單穿出席半正式場合(小型會議主講人、小型Club聚會…等)。

法式反摺袖襯衫簡易版Reversible Cuff Shirts
在襯衫的袖口處沒有正式法式反摺袖襯衫的反摺設計,而是如同我們一般常見的襯衫袖口,但在原本應該縫有鈕扣的位置,改成了另一個對應的鈕釦扣洞,同樣需使用袖釦來固定袖可,這就是簡易版的法式反摺袖襯衫。

男人的優雅與紳士風範
男性在需要穿著正式西裝的場合裡,除了表式對該活動或來賓的尊重外,無非也希望在眾人眼中自然散發出一股優雅出眾的男性魅力,而不經意的低調細節正是經營這種差異化獨到魅力所應該著眼的地方。能選擇一件法式反摺袖襯衫的男人,就能在舉手投足裡不經意透露這種貴族氣息的雅士風範,也因為這種個人外在形象的細節經營,足以讓你再不同場合所說的話,更具有穩重的可信度,這就是一種外在形象包裝下所能獲得的心理投射。

選購的Smart Tip
很重要的選購概念是,既然是為了個人形象的塑造,布料的材質上就是首要的考量,最棒的經典款當然是帶有點絲緞效果的棉質混紡布料,運用微微的布料光澤感與金屬袖扣相互呼應。再者就是做工的細膩度,由於是反摺的設計,所以很容易在雙線車縫的邊緣出現不平坦的小皺摺,或是袖扣洞反摺後出現對齊的落差,所以當你袖扣穿過四個袖洞時,反而不平整的鼓起雨不順。

該怎麼熨燙反摺袖口?
熨燙反摺袖口可是有學問的,首先應該是攤平袖口處,然後從裡頭熨燙,完成後以袖洞彼此對齊後輕摺出一條反摺線,而此時千萬不能用熨斗直接壓燙這條反摺線,應該用蒸氣輕輕的噴過即可,因為一旦你壓出這條明顯的反摺線後,就很容易因手軸反覆移動的關係,加快出現明顯的磨損線,這樣這件優雅美感的襯衫就等於毀了。

法式反摺袖襯衫示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HzIp-faGxY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式反摺袖襯衫 袖扣襯衫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