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下來每每經過這裡總會讓我想起吃了幾回的「杏福」味道,這一天的午后趁著採訪之際轉進了巷子忽然發現他已經從原來的舊址搬到對門的房子。點了一碗我最愛的杏仁豆腐湯,因為舊愛嫩白的杏仁凍在湯匙裡晃動時發出透亮的美,更愛那入口時滑潤的口感。

隱身高雄市中心-巷弄間的杏仁甜品味 終於掀起我好奇的心情問了老闆,怎會從對門給般了過來,原來是舊址的老房子真的太老了有安全上的疑慮所以房東給拆了。掌櫃陳老闆就是影片中所有復古文物的收藏家本人,雖然驅使我轉進巷子來的目的,是為了尋找這種古早的杏仁滋味,但有機會到訪的你應該很難不被擺滿一樓空間的一尊尊大同寶寶給吸引,而老闆對於台灣早期生活居家用品的收藏嗜好,正如同他對手做杏仁湯品的堅持。

 與許多人一樣我們大概都知道杏仁是一種潤肺對喉嚨好的飲品,但或許你也和我一樣每當走進賣場聞到那撲鼻而來的杏仁味,只有一種想快步離去的念頭,但神奇之處就在於我這個小時候說絕不碰杏仁的死硬派,竟然會喜愛上這裡這道幾乎沒有杏仁味的甜品。深入追問才了解原來這與做法有著很大的關係。

台灣氣候並無法種植杏仁這號作物,所以只能從國外採買,而進口來的南杏原料須要先經過逆滲透水的低溫浸泡七天後,才能開始後續加工製程。將淨泡了七天的杏仁與水倒進攪拌機碎化之後,緊接著就是10小時的文火溫煮,當然陳老闆這時就得在一旁伺候著,稍一不留神,整鍋杏仁湯就會出現焦味,這時帶有焦味的杏仁湯就只能忍痛淘汰掉。成功的杏仁湯因為這時還混合著碎化的杏仁粉末,所以經過完全冷卻後就進入最後一道脫漿程序,分離出來的液體才是最終販賣的成品。

如果你到店裡不是很清楚該點什麼,那麼我直接推薦你點這碗可以加進紅豆或花生的杏仁湯,到二樓選個好位子,你不僅能細細品嘗每一口以牛奶與杏仁湯作出來的凍塊在口中搖曳的滿足感,還能四周環顧回味一下坐在五六零年代,台灣早年記憶中客廳的滋味。

杏福巷子官方Blog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_lane520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2741-1號 (07)2412-205ao35每周一公休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arrow
arrow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