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因為擔心肥胖而不敢多吃飯。到底,澱粉類食物是不是發胖的元兇?而完全不吃澱粉類食物對身體會不會有傷害?追溯這種「不吃澱粉類食物」的減肥方法,要從1970年代,是由一位美國醫師阿金(Robert C.Atkins)所提出的理論,即稱為「阿金飲食(Atkins Diet)」,當時曾引起相當大爭議。 

10081115_xxl.jpg其主要的論點為:碳水化合物(醣類)是體內最先被利用來產生熱量的營養素,且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進而刺激食慾,若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體內會以脂肪來作為能量的來源,並產生大量的酮體,而酮體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此,這種飲食方法強調只需避開碳水化合物,不必限制油脂、蛋白質和熱量,容易執行且不易飢餓。 

不過,「阿金飲食」所限制的碳水化合物相當嚴格:在積極減重期,碳水化合物每天不可超過20公克;二周後,慢慢進入體重維持期,才漸增至每日40公克。所以,若未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而尿液也無尿酮反應出現,是稱不上使用此類飲食。 

碳水化合物非麵飯獨有 
碳水化合物限制在20公克之內,可以吃些什麼?基本上,半碗蔬菜含約5公克碳水化合物;所以,積極減重期,每日除可吃2碗蔬菜外,其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水果、米飯、牛奶等均不可食用,但可不限量地搭配蛋、魚、肉等富含蛋白質及油脂類的食物;二周後再慢慢增加水果、牛奶或米飯的量,至每日40公克碳水化合物。不過,就算每日攝取40公克,飲食中含醣類的食物仍需吃得非常少。 

另外,碳水化合物不只是澱粉類而已,還包括其他的單糖和雙糖如葡萄糖、蔗糖、果糖、乳糖…等。因此,除了嚴格限制五穀類、麵粉製品外,水果、牛奶、甚至蔬菜也應嚴格控制,才有預期的效果。 

減少熱量才是致勝關鍵 
由於此種飲食已盛行多年,相關研究不計其數,最近美國一本期刊就綜合近幾十年來相關文獻,歸納統計出幾個結論:熱量攝取的多寡才是減重成敗的關鍵,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並無顯著的相關性。 

至於部分文獻指出,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較低,減肥效果較佳;其實是因為攝取的熱量也跟著降低之故。所以,除了不吃麵飯,減重者還應注意節制其他含醣食物;更重要的是,減少每日攝取的熱量,才是減肥成敗的關鍵。 

至於長期食用這種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阿金飲食」,會不會危害健康、增加血脂肪異常的機率?研究顯示,短期內並沒有問題,但長時期,由於無人能食用這麼低的碳水化合物飲食超過一年,因此無法提出相關的研究報告。 

就減肥門診的經驗,「阿金飲食」可短期地使用在減重停滯期時,來克服減肥瓶頸,至於尚未碰到瓶頸的減重者,只要控制熱量攝取,即可減輕體重,不吃麵飯未必是關鍵。當然,如果平時就吃很多澱粉類食物,澱粉類食物是發胖的元兇,則少吃麵飯即可減少熱量攝取,有助於減重。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 男性魅力時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碳水化合物 控制 脂肪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