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書店裏的出版品從雜誌專欄到專書、網路上甚至於生活周遭的一些朋友都在討論『樂活』這個字眼,懶惰的我其實沒有怎樣用功去追查「樂活」真正的含義,因為沒人因該一股風潮而Copy學著別人的方式過活,不過我個人倒是從中讀到了一些我自己相當認同的觀點。與「自然融合」以及「夠用就好」的生活態度,當商人不斷用華眾取寵的包裝或扇情的文字試圖感動你,最後還是期望你掏出大把銀子,去買它們推出的商品或服務時,說穿了你我可能都是品牌包裝背後的冤大頭。

自己當了這麼多年企劃,每當看到別人推出優惠活動或廣告時,總免不了要職業病的挑剔別人或是研究別人的東西,當然沒錯,經過行銷包裝的東西必定能讓人買起來或用起來感覺比較值得,除了價格可能是唯一能喚醒失去理智的購買行為外,這些厲害的企劃高手就是有辦法讓你覺得,能排隊買到都算是三生有幸。「獨家」、「全球限量」、「取得原料彌足珍貴」等等,都是包裝這些高檔感性商品必要的猛藥,這時候我就突然很是感動,書中所描述的北歐國家人民生活態度。沒錯好的商品確實是值得花錢去消費,不過如果它是國內培養出來的優秀設計人材,其所做出來兼具實用與生活美學的商品,那豈不是更棒呢?

WXJJ100.jpg在台灣,開玩笑,如果要讓人覺得你有品味,鐵定是要用一些叫得出品牌的東西,貴婦搶著買H家的手工包、或是C家經典套裝,成功的男人就一定要用M家出產的筆或是德國B家的西裝,當然這些品牌的品質都不在話下的好,至少那種成衣工廠做出來的東西是沒得比的,不過這似乎都只是一種時尚雜誌所營造出來的風潮與模仿效應。有本「北歐魅力 Intelligence、Creativity、Elegance」書中,作者就以他曾在北歐工作,及做生意的經驗告訴我們,一些有趣的觀點。高物價、高收入的北歐人顯少會把錢花在名牌上,你會發現即便在斯德哥爾摩的國際都會街上,要找到台灣隨處可見的名品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人們買不起,而是他們不覺得穿起名牌是值得炫耀的事,開名車也不是啥身份的像徵,車子說穿了不過是代步工具,人們忙著是要過自己Style的生活。

從小就培養出來的北歐人民生活美學觀,就算買回來的都是IKEA這一類型大賣場的傢俱,但是他們就是有辦法裝點出自己的味道,在台灣商人太忙、忙著賺錢,所以居家佈置就是花錢找設計師來搞定,在有錢一點會說:「我住過紐約四季飯店,而且很喜歡它們的風格,我想要把家中裝潢成那個樣子」,沒問題,設計師就可以親自飛去紐約飯店住個幾天,然後把那個風格原封不動的搬進你家裏頭,你只要付得起錢,好像沒有辦不到的事。

不過回頭再看看,就在我們急著把國外幾百年累積下來的生活風貌,搬進自己家中的時候,或讚嘆純手工的皮鞋有多麼了不起的時候,台灣人是不是也正失去了些什麼。好吧!或許你可以解讀說我們沒錢又沒勇氣成為買名牌的卡奴,所以酸葡萄心理在咒罵那些有錢人家,不過筆者想要說的是,經營生活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們的生活美學觀應該建立在自己扎實的生活領域中,多多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不要因為你畫的馬長得像老鼠就說自己不會畫圖,也不要被商人唬得一楞一楞的就趕緊把信用卡掏出來買單,東西美很重要、實用更重要,很多驚為天人的創意設計,都源於創作者簡約甚至於刻苦生活的體驗,相信你我都可以從北歐人的生活態度中,挖掘一些自己內心深處的需求,你不妨考慮一下減少購買名牌的慾望,把省下來的錢當成是造訪北歐的旅費,希望你我都有機會不只是從書上看北歐人的生活。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 男性魅力時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北歐 簡約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