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權威財經週刊─「經濟學人」的報導,在新經濟意氣風發時,西裝與領帶差點與舊經濟一同走入歷史,但隨著景氣一路下滑,西裝革履的打扮卻有大復活的跡象,原因很簡單,新經濟企業當紅時老闆求才若渴,老闆還能忍受員工隨興的穿著,但現在時局逆轉,工作不好找,要憑著一件休閒外套、牛仔褲,根本找不到工作,所以西裝領帶又回來了! 

尤其對社會新鮮人而言,工作經歷是從零開始,面試官只能從外觀對應徵者做出初步的判斷,因此參加面試時穿西裝打領帶這種整齊端莊的服裝,是最理想合適的。嘉裕公司負責人事的行政部經理張盛謂便指出,看到穿西裝打領帶的應徵者,第一印象多少會有加分作用,因為穿西裝代表一種為了目的打拚及彰顯自我自律性,而且一套合身的好西裝能給人自信、穩健的好印象。

不過,社會新鮮人可別為了凸顯個人風格,重金買了一套花西裝或打大花領帶就出門,嘉裕西服品牌經理蔡豐兆特別提醒社會新鮮人在買西裝前,要掌握幾個重點,把錢花在刀口上,另外,襯衫、領帶搭配得宜,應徵成功的機率必能大為提高。 

西裝首重透氣、合身
第一是注意西裝的透氣性,以這種濕熱的天氣穿上全套的西裝,加上面試時的緊張,萬一參加面試地點的冷氣又不夠冷,這時就可能發生汗流浹背的狼狽樣,很難給人留下好印象,因此買一件透氣的西裝就很重要。嘉裕西服這一季就特別為上班族推出輕涼透氣的「酷平方西服」,選用質輕的強撚布料搭配網眼內襯,織布之間的空隙大透氣性自然好,且不容易皺,兩邊墊肩還打了70個散熱孔,讓夏天的西裝更實穿符合經濟效益,出席重要場合再也不會揮汗如雨。 

如果將西服的墊肩及全部內襯都去掉,是否比較透氣?蔡豐兆表示,這樣的衣服雖然比較不悶熱、沒有束縛感,但是太過休閒,不能取代正式的西裝,而且西裝沒有內襯,羊毛直接與襯衫接觸摩擦力高,活動起來相當不舒適且線條不順暢,最好還是選擇有內襯或半襯處理的西裝。 

第二是注意西裝版型是否合乎體型
目前流行的單排3釦與4釦都很適合社會新鮮人,穿起來修長有朝氣,試穿時注意衣長應該在臀部底;上衣在扣上鈕釦後,與肚子間仍有一個拳頭大的空間,就算解開釦子,下擺也沒有重疊或分開的現象;西裝的袖長應及手背的一半,雙手自然下垂時襯衫的袖長可以露出1到2公分;此外,從側面看領子沒有不自然的鼓起,在背上或前肩都沒有出現橫斜的皺折,千萬謹守寧可改袖長、腰寬,也不要改肩寬、衣長的原則,以免整件西裝走樣。 

第三是以深藍或深灰色系為優先選擇對象
因為這兩組色系予人沈穩的感覺,配色上也容易,而且穿上一兩季都不易褪流行。如果已有這兩個色系而且預算允許,才再就淺灰色或淺米色系另行選購,以便輪流替換穿著,呈現不同風貌,也可延長西裝的使用壽命。

在西褲選購上,褲頭最好落在肚臍的正上方,腰圍不鬆不緊以能容納一隻平伸手掌的厚度為宜,西褲腰圍可修改的幅度約是能改小2英吋,或加大1又1/2英吋,一旦超過這個範圍,褲型和口袋的水平線就會改變,使整件褲子失去原有的質感。 

褲頭部份的設計又可分為平口或是打褶兩種,平口褲較適合腰圍32以下的人穿著,能展現出利落的感覺,如果是稍胖的人,那麼腰際打褶的西褲有修飾身材的效果,重點是穿在身上時前面的打褶一定要平順下垂,不要因摺子撐開而得到反效果。此外,以經濟觀點考量,不妨選擇採購羊毛與人纖混紡比例相近的西褲,其布料恢復性高,可以水洗,平均一季可以幫社會新鮮人省下3000元左右的乾洗費。 

襯衫必備藍白兩色
一般而言還是以長袖襯衫較正式,試穿時將第一個釦子扣上後,剛好能放入大拇指的寬度,袖長以覆蓋至手掌的虎口處較理想,若以量身方式選購,領圍尺寸應該以布尺與脖子間仍有兩根手指的寬度為宜。 

色系上,近一兩年來上班族選擇藍色有逐漸超越白色的趨勢,因為藍色頗能表現出冷靜睿智的感覺。整體而言,選購素面顏色淡雅的棉質襯衫最佳,數量上最少要5件,最實穿的是藍白兩色,此外,以藍白兩色為主的條紋、格子襯衫也是必備款之一。如果是追求流行的社會新鮮人,則可以選擇嫩藍、粉紅、夏綠、純白等色系的襯衫,凸顯e世紀時尚男士的優質形象:品味優雅、懂得享受休閒時光、臉上總是帶有自信的微笑! 

質感領帶簡潔有力
領帶是男士衣著三角黃金地帶的重頭戲,選購一條質感好的領帶和選一套好西裝同樣重要,基本上領帶的材質與格調最好與西裝一致,例如麻質西裝可搭配棉麻質領帶,毛呢西裝可搭配針織領帶,高級精梳羊毛西裝,則可以搭配光滑細緻的絲棉領帶。

顏色和花色上,以相近於襯衫色調為準,如穿著淺藍色襯衫可以搭配深藍色或是墨綠色領帶,如果社會新鮮人想用領帶來表現積極充滿幹勁的印象,紅色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選購花領帶,需注意上面的花色最好能簡潔,花紋以保守沈穩圖案為宜,像斜紋、小圓點、規律出現的小圖形,都是很好的選擇,至於那種印有卡通圖案的領帶,就請社會新鮮人留在約會或參加Party時再用吧! 

以上資訊由嘉裕西服提供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HeGuide.com | 男性魅力時尚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