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夏天朋友決定大翻修他位於Saint-Donat山區的渡假屋,在英文裡有個特別的說法是『Cottage』,因為如果用我們中文的說法「別墅」,它翻譯出來的結果會比較像是渡假Villa,但cottage就顯得比較質樸些,比較類似在自然環境理日常起居的房子,不是豪華的那一種。而這一次的翻修是源自於愛烹飪的他,把原本兩人就嫌擠的廚房徹底擴大,把整片原本是一字型廚房流理檯整個敲掉外推,做出了一片大約5坪大的廚房空間,而這個龐大工程占去了房子整個暑假的時間。 

旅行記憶 – 我的山居歲月(上)  這間很法國鄉村建築風的房子,就坐落在Saint-Donat一條枝幹河流旁,從朋友房子走到河邊大約只需要5分鐘,也是馬路轉進來後最靠近河流的一間Cottage,兩層樓建的紅色斜瓦鐵皮屋頂有兩個二樓對外的木格開窗,正面使用大石頭推砌起來的牆面,一方面是呼應隱身在樹林間的鄉村風格,另一方面這樣的牆面在早期堆得其實是比今天厚實許多,為的是抵抗長達四個月零下氣溫的下雪冬天。 

我加入幫忙的行列時,新廚房的地基外觀多已完成,所以幫忙刷上新木頭外牆的鵝黃色成了我的第一個工作,還有我那燒了整個下午廢棄木材的工作,宛如在辦營火晚會,只是時間是在大白天罷了,因為房子的佔地環繞在樹林間,燒木頭的工作可也沒那麼簡單,一旁還有水管待命就怕火苗飄進樹林間引發火警。在那裏我開玩笑的說No Work No Foods,因為這裡真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連手機訊號都是微弱在一格或無格之間,上網靠得是無線衛星,每日都有頻寬上限,看幾則Youtube網路就掛點了。 

然而忙碌之餘也有些優閒的時光,幫不上忙的時候帶著相機到河邊或林間拍拍照,或坐在門前長廊一杯山間冰涼微甜泉水,就能享受起午后滿眼綠意及藍天的優閒時光。這裡的日落時間比Montreal城裡慢了一些,到晚上八點太陽都是還沒下山的,而我們的晚餐時間也真的是跟著太陽運作,兩位工人們通常是忙到六點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收拾工具及閒扯淡的啤酒時間,因為他們也是從車程外2個小時的地方而來,而每早也都是準八點開工,所以他們在施工期間就住在Cottage二樓的客房。

 敲掉的廚房當然是沒法開火的,午餐多數是前一日從Village採買好現成的三明治,而工頭Danny的午餐則是用屋外的瓦斯烤肉架,加熱或做起從家裡帶來的食材,漢堡肉、烤熱狗都是常見的午餐。而的晚餐則是簡單的盥洗之後開車到Village去吃,說是吃晚餐其實是晚上喝得更多的啤酒時間,因為他們的晚餐加酒Bar happy Time通常要進行到半夜一兩點才會回來就寢。據目測統計Danny一天喝掉的啤酒應該不下二十瓶才是,所以個性很安靜被我們戲稱為奴隸的Amber每早就肩負起喚醒Danny的重責大任,而Danny解宿醉醒酒的方法就是一早空腹灌上個兩大杯咖啡,很佩服的是固然如此,他專業的木工速度絲毫不受到多喝啤酒的影響。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