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因為網站需要,經常性的蒐尋全球網站最新的時尚資訊,但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時尚?什麼又稱為品味?如何才稱得上擁有自我風格說真的,直到某日在電視上看見陶晶瑩與造型彩妝師鄭建國間的一段訪談才有了更清楚的想法,我也覺得鄭建國給的想法相當的中肯,就與各位分享。 

他當時大致的意思是說,時尚就是由全球不同品牌所提供出來最新流行的資訊,經過匯流之後他就演變成了一股時尚,也就是某一種趨勢,然後我們就從這些大量的時尚中去閱讀、去吸收與模仿,慢慢的我們就有了自己的品味,因為我們懂得哪些時尚資訊適合關於時尚、品味及風格的差異  自己應該被留下來,再經過一段時日之後,這些適合自己而留下來的穿衣打扮習慣就成就了自我風格。 

其實一點也沒錯,的確有很多看似有自我風格的東西,在大眾的眼裡其實是一種過於突兀的作怪,那幾乎是一種打扮及形象上的災難。當然了解『時尚』在今天是輕而易舉的。所有全球最新的時裝資訊與潮流你我都可以透過網路一覽無遺,當然並不是我們看了這些國際時尚品牌的訊息之後,就要去買這樣高單價的東西穿戴到身上才叫做時尚,而是吸收了之後去找尋這樣的風格,但價位是自己負擔的起的,例如台北東區忠孝東路四段ZARA一帶後面的巷弄間,就有許多懂得時尚潮流的小店,他們販賣當季全球最新的時尚風格物件,但價格卻是相對親民的。 

從純消費者的立場來看部份國內新銳設計師的作品,其實說真的比較無法讓人燃起購買的慾望,因為這些創作有時真的太過於藝術與特立獨行,從這些衣服上你較難看見設計的細節與剪裁的功力,特別是立體剪裁能力與對於衣物質料的拼接運用通常偏弱,而僅能走向簡樸、並簡樸到只能在灰、黑、白之間繞著,漸漸的這些非主流的設計就因為曲高和寡而陣亡在市場上。 

其實我很希望這些設計師能活在台灣市場上,用與國際主流服裝趨勢、貼近消費者心中熱愛的時裝方式存在,就如同西班牙ZARA品牌那四百多位穿梭在國際都會與時裝秀場上的Cool Hunter,從不斷的抄襲中瞭解大家熱愛什麼,這些「獵酷手」有辦法巧妙的把時尚大師的伸展台作品,巧妙的變成ZARA的平價的時髦服飾,幾年之後這些離開ZARA的設計師都已磨練了深厚的功力。所以時尚抄襲並不是一件壞事,就怕連抄都無法達到別人既有作品的層次那樣才糟糕。 

所以我們繼續為台灣的時尚創意產業加油,也希望很快我們能見到能讓ZARA很想抄襲的台灣設計師品牌立足國際時裝市場。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