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是眾多服裝款式中最能代表男人形象的基本服裝,從16世紀演化至今天它的線條變得更為簡潔,還記不少歐洲歷史劇中,男性襯衫曾經在胸前有過繁複華麗皺摺的款式嗎?在18世紀後男性襯衫的樣貌開始轉化為今天的面貌,主要的區別就在於鈕釦開始被大量運用,而領子及袖口的樣貌也開始在這段時間快速發展,並逐漸奠定了今天我們常用的男士衣領的樣式。

標準領(Classic / Standard Collar)
這是所有成衣中最通用的領型,幾乎適合搭配各種領結樣式,它能讓男性看起具有專業的形象,但比較容易出現的問題是,如果你是喜愛使用寬版領帶的人,需要留意領片的背面肩膀處,容易露出一截領帶的花色而讓專業感打了折扣。

雙釦領(The Double Button Collar)
五種經典男性襯衫領型  這樣的雙釦領可以說是標準領的進階版,也正因它的少有性所以容易凸顯你是一位在意細節的人士,因為雙釦設計的關係,所以領子高度較常規領要高,所以也比較適合脖子長的男士,可以用來修飾過於狹長的臉型,對於不喜歡打領帶的男士而言,你也可以挑選這樣的領型來搭配非正統的西裝外套。 

長尖領(Long Point / Mafia / Soprano Collar)
將正規的標準領片向下延伸就成了長尖領型。一般這個領型可以用來修飾脖子較短的男性,或是本身擁有一張嚴肅國字臉的朋友,則可以用長尖領型來修飾線條讓臉部有稍微拉長的效果。 

切角領(The Cutaway Collar)
切角領在歐洲地區公認是最容易襯托出優雅紳士風格的襯衫領型,也因為它得確與眾不同的剪裁方式,很讓你很容易在一群穿著正式西裝的男士中脫穎而出,成為品味服裝的討論及注目焦點。 

立領(The Mao or Mandarin Collar)
立領最早是普遍用於勞動階層的襯衫領片設計,然而隨著時間的演變,它成了一種男人想要跳脫一層不變傳統襯衫樣式的新選擇,整體上也顯得較為優閒放鬆,在需要正式服裝場合,卻又不想打上正式領帶弄得太商業氣息的學者派,特別偏愛這樣的立領襯衫款式,有一種說法是這種領型是源自於中國,但並無特別文獻資料可以追溯這樣的說法。
 

另外想特別介紹的是較為少見的教士襯衫。這是一種領片與袖口用同色(特別是白色)的剪裁設計,這種襯衫英文名稱為collar shirt。會被稱為教士襯衫主要是因過去牧師所穿黑色的衣服會露出白色的衣領所致。『教士襯衫』很容易給人古典優雅的氣息,國外不少權威新聞主播就固定選穿這樣的襯衫以為個人形象辨識。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 | HeGu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